大提琴与笙哪个好学?

笙应该算是管乐里比较好学的了吧,俗话说『千日管子百日笙』。 具体地来说,乐器演奏方面,首先要考虑的是音准,然后是节奏,然后是音色,优先把这三项掌握好再去考虑音乐性、情感、表现力之类的。 那么在首要的音准方面,大提琴和笙处于两个极端:一个音准极其难找,纯靠肌肉记忆确定下来;一个音准固定不变,不管口风、气息强弱,只要调音调得没毛病,吹出来音就肯定是准的

笙应该算是管乐里比较好学的了吧,俗话说『千日管子百日笙』。

具体地来说,乐器演奏方面,首先要考虑的是音准,然后是节奏,然后是音色,优先把这三项掌握好再去考虑音乐性、情感、表现力之类的。

那么在首要的音准方面,大提琴和笙处于两个极端:一个音准极其难找,纯靠肌肉记忆确定下来;一个音准固定不变,不管口风、气息强弱,只要调音调得没毛病,吹出来音就肯定是准的(死笙活笛巧唢呐)。这也是为什么中乐团演奏之前用笙对音(西洋乐团用oboe对音,因为它们都是需要事先很麻烦地修整,而没办法现场调音的乐器)与之相对应地,笙要保证音准的话完全靠乐器本身,以及演奏者平时对乐器良好的保养,也就是需要动手能力很强。

节奏上,大提琴的谱子一般就是线性的旋律,或者是顿弓、跳弓以及拨弦等,最多会出现两个音的和弦不过也是偶尔才有。而笙经常需要演奏复杂的和弦,在谱子上经常是一坨一坨的小蝌蚪挤在一起(在简谱上就是一个音有好几个数字摞在一起),指法可能会复杂一点。

大提琴音域比较宽,从大字组C到小字二组d差不多有三个半八度多,而笙的话,普遍用的三十六簧键笙刚好三个八度,而算上高音、中音、次中音、低音等不同大小的(当然,学哪种就看自己喜好了),音域的范围也能确定下来。至于传统笙,各地指法不统一,十四簧、十七簧等音域也不太够,对于民族管弦乐团来说还是考虑键笙比较好。

另外大提琴无论在西洋乐团还是中乐团都能用上,而笙只在中乐团编制里。虽然如此,考虑一下学两种乐器的人数,学笙的竞争压力还是小一些。

以上只是对两种乐器作个比较,至于怎么选择还是要看题主个人打算了。

← 返回笙乐器

相关文章

书笙OS-PC财务新增关键词筛选,修复多类数据问题,优化报表台账

书笙OS-PC财务系统新增凭证管理(摘要/凭证号)、发票管理(销方/购方等)、研发费用(说明/项目名)、税务管理(税期)、工资管理(姓名/部门)页面的筛选关键词

2026-06-28

新增小程序开发文档与发票自动凭证,修复优化财务税务等功能

新增书笙OS全端小程序接口对接文档,覆盖登录、机构、内容、评论、订单、积分等业务,方便第三方快速接入;全端发票管理新增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功能,支持一键批量补录历史

2026-06-27

书笙OS财务数据准确性优化与书笙文化应用体验提升

书笙OS新增会计科目和法人垫资规则保护锁、利润表明细查看、法人代缴社保自动记录开关;修复了财务报表(如应付职工薪酬、应交个税虚高,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口径不一致等

2026-06-26
相关文章